close
最近迷上了希臘神話故事,聖經和佛經故事太理想了,神(美)化了世界的善與美。希臘神話就人性化得多了,人與人之間的明爭暗鬥、爾虞我詐、妒忌、猜疑、陷阱、衝突甚至吞下親兒、殺父等恐怖行為都可在希臘神話中發現。

宙斯的祖父Uranus因為害怕「被子女推翻」的預言會發生,而先後將15個子女塞入妻子的肚子中(希臘神話實在不可思議呀),最後妻子受不了,向肚中的孩子聲稱誰能把Uranus殺掉,她就會支持他稱雄世界。

這個任務由宙斯的父親Crouns完成了,他將父親閹割後,從此稱雄世界,但他亦懼怕自己步父親後塵被子女所推翻。於是,他將6個初生子女吞入肚子中。Crouns較父親聰明,求人不如求己,父親就是被妻子出賣的,他又怎會重蹈父親覆轍呢。Cronus的妻子為此很傷心,求奶奶的幫助,生下小兒子宙斯後,用布包裹大石一塊騙過丈夫。宙斯長大後就推翻了父親,並迫他吐出6個兄姐。

宙斯亦曾吞下跟Metis所生的女兒,但之後就常常頭痛,最後,劈開頭顱,竟然跳出一個手持金茅,身穿金色盔甲的女子,她就是Athena了。

生吞子女、推翻或殺掉父親看似恐怖的希臘神話故事,活脫脫就是當下社會的真實寫照,放諸世界亦適用。

每看一篇故事,就看清眾生相多一點。Oedipus the King中的Oedipus是壞人?他弒父娶母還不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壞蛋嗎?Oedipus是好人?他答對了怪物的問題,怪物摔死了,解救了底比斯人民的苦難,這還不是個好人嗎?

Oedipus只是一個悲劇人物,他在不知情的情況殺掉自己的生父並娶生母為妻,只因他以為養父母就是親生父母,他為了不讓自己犯下大錯而離開,卻想不到事情發展竟然會變成這樣子,完全跟自己的意願背道而馳。他覺得有愧於人前而自挖雙眼,但要自挖雙眼的可不止Oedipus一個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kingwith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